中文版/English/日本語

华西药业

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

发布时间:2015-01-13 点击次数:

      2014年以来,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药品监管方式,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,全省没有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故。
 
 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“亮剑行动”。年初印发《2014年四川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“亮剑行动”实施方案》,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10个月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“亮剑行动”,全省两品一械立案查处3089件,涉案金额1300多万元,罚没金额近4000万元。
   
  二是强化检查抽检监测。采取跟踪检查、飞行检查等方式强化监管,企业日常监管覆盖率100%。开展中药材、中药饮片等专项抽验,实现国家基本药物、省补充基本药物抽检全覆盖。省局每半年开展一次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表质量评估,市(州)局每年开展一次药品不良反应/事件报告质量评估,全年评价上报药品不良反应/事件报表5.5万余份、增长30.8%,药物滥用监测调查表1万余份、增长48.5%,审核不良反应监测预警平台信号800多条,调查3起预警事件。
   
  三是加强风险防控研判。出台《药品质量安全风险研判例会制度》,每季度召开1次药品风险研判例会,定期评价安全风险、分析风险性质、确定风险等级,提出预警控制措施,编发风险研判报告,推动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事后查处问题向事前防范风险转变。
   
  四是创新流通监管模式。推进药品电子监管全过程覆盖,促进药品流通监管更加科学及时准确。制定符合药品流通特点的药品第三方物流政策措施,改善医药物流市场结构分散竞争的状态。全省新增2家第三方物流受托方试点企业,新增13家批发企业加入第三方试点单位,促进医药流通业态健康发展。

      相关链接:http://www.sfda.gov.cn/WS01/CL0005/111987.html